Pages

Oct 15, 2007

葉 劉 抽 水 四 招 盡 見 底 牌

記 得 葉 劉 淑 儀 卸 任 保 安 局 長 時 , 說 去 美 國 深 造 , 是 要 完 成 學 業 的 夢 想 和 盡 母 親 責 任 , 多 陪 女 兒 。 可 是 , 她 在 海 外 留 學 時 , 已 放 風 說 會 重 臨 香 江 。 直 至 她 返 港 成 立 匯 賢 智 庫 , 回 歸 政 壇 , 由 傳 聞 參 選 立 法 會 到 高 調 參 選 港 島 區 補 選 , 整 個 發 展 現 在 看 來 , 完 全 是 個 一 步 一 步 實 行 的 精 密 計 劃 。 唯 一 的 「 意 外 」 , 可 能 是 馬 力 逝 世 , 把 時 間 表 提 前 了 幾 個 月 , 令 她 要 在 補 選 中 單 挑 比 她 更 有 知 名 度 和 公 務 員 脈 絡 的 陳 方 安 生 。
從 市 場 學 角 度 , 葉 劉 的 這 個 精 密 計 劃 的 重 點 是 把 產 品 重 新 定 位 。 葉 劉 當 年 在 23 條 立 法 時 過 份 賣 命 , 甚 至 辭 職 後 仍 高 調 地 接 受 各 左 派 團 體 的 歡 送 慰 勉 , 予 人 深 刻 的 親 左 戰 士 形 象 。 除 了 離 港 過 過 冷 河 外 , 成 立 智 庫 作 為 個 人 平 台 的 核 心 任 務 , 就 是 利 用 各 種 外 界 議 題 及 「 中 間 派 人 士 」 , 進 行 「 抽 水 」 和 清 洗 形 象 ; 從 她 的 行 事 手 法 及 操 守 , 都 可 以 看 出 她 如 何 當 上 實 至 名 歸 的 「 抽 水 天 后 」 。

「 支 持 科 技 」 言 行 不 一
抽 水 第 一 招 , 葉 太 去 美 國 兜 完 風 後 彷 彿 沾 上 一 身 矽 谷 的 泥 塵 , 忽 然 熱 衷 發 表 支 持 科 技 發 展 的 言 論 。 不 過 泥 塵 始 終 薄 弱 , 業 界 的 人 聽 來 只 覺 她 人 云 亦 云 , 缺 乏 洞 見 , 不 禁 懷 疑 她 是 否 為 了 借 科 技 界 的 開 明 和 敢 於 創 新 的 風 氣 , 洗 滌 充 滿 霸 氣 和 保 守 的 形 象 。 為 何 說 是 抽 水 ? 回 溯 到 五 、 六 月 期 間 , 她 為 了 「 科 技 」 在 政 策 局 除 名 一 事 , 奉 獻 出 處 女 示 威 第 一 次 , 有 相 當 的 新 聞 曝 光 。 但 在 關 鍵 時 刻 , 她 卻 沒 有 貫 徹 , 「 約 見 」 游 說 她 友 好 的 保 皇 黨 議 員 去 支 持 單 仲 偕 提 出 的 修 訂 案 , 最 終 , 保 留 「 科 技 」 入 名 的 行 動 是 失 敗 了 。 不 過 , 市 民 大 概 只 看 到 傳 媒 的 幾 個 畫 面 , 讓 她 成 功 給 人 留 下 印 象 了 ?

「 黐 」 外 傭 僱 主 爭 曝 光
抽 水 第 二 招 , 葉 太 在 宣 佈 參 選 後 , 與 一 外 傭 僱 主 組 織 合 作 , 居 然 想 到 網 站 啟動 也 搞 個 記 招 。 她 要 求 取 消 外 傭 稅 , 要 求 即 時 發 還 已 交 款 項 的 立 場 , 甚 至 與 身 為 僱 員 再 培 訓 局 主 席 、 她 助 選 團 成 員 的 譚 耀 宗 相 反 。 不 過 , 因 為 整 件 事 旨 在 爭 取 曝 光 , 反 正 不 在 乎 成 功 與 否 , 只 要 表 達 一 個 為 「 中 產 」 外 傭 僱 主 爭 取 利 益 的 一 個 印 象 , 大 家 亦 不 用 深 究 。 想 深 一 層 , 如 果 批 評 陳 方 安 生 缺 乏 基 層 的 認 同 , 那 麼 , 葉 太 取 消 外 傭 稅 的 建 議 , 等 於 把 留 給 再 培 訓 基 層 市 民 的 三 億 元 一 筆 勾 銷 , 豈 不 是 與 基 層 為 敵 ?!

假 意 支 持 2012 年 普 選
抽 水 第 三 招 , 葉 太 說 她 也 支 持 2012 普 選 , 部 份 傳 媒 居 然 「 鬼 掩 眼 」 , 拿 著片 言 隻 字 大 加 報 道 , 令 有 些 港 人 混 淆 兩 位 阿 太 的 政 見 差 異 , 但 其 實 葉 太 的 「 支 持 」 是 有 諸 般 前 提 , 而 她 的 助 選 團 成 員 民 建 聯 譚 耀 宗 亦 立 即 「 補 充 」 , 兜 了 一 個 大 圈 , 扯 到 2017 年 才 開 始 普 選 的 民 建 聯 方 案 是 與 葉 太 的 共 識 , 此 時 2012 已 被 譚 耀 宗 搞 得 奄 奄 一 息 。 葉 太 言 猶 在 耳 , 2012 你 安 息 吧 ! 還 記 得 2003 年 五 十 萬 人 上 街 , 葉 劉 以 不 屑 的 語 氣 說 : 「 市 民 遊 行 只 是 放 假 , 參 加 一 項 活 動 。 」 我 想 這 才 是 民 主 在 她 內 心 的 位 置 。 支 持 民 主 的 人 士 , 被 人 一 次 又 一 次 抽 水 , 不 單 止 要 Say No , 簡 直 應 該 叫 非 禮 呀 … …

非 常 時 期 約 見 眾 高 官
抽 水 第 四 招 , 當 然 就 是 葉 太 以 候 選 人 身 份 約 見 政 府 高 官 。 這 一 著應 該 是 衝 著「 四 萬 」 是 她 的 前 上 司 , 被 認 為 對 政 府 較 有 影 響 力 這 一 點 , 目 的 是 要 展 示 她 與 現 屆 政 府 的 溝 通 更 勝 陳 太 。 這 招 屠 龍 刀 不 單 止 踩 界 , 簡 直 是 過 界 , 是 逆 線 行 車 、 危 險 駕 駛 。 如 果 沒 有 她 的 強 烈 要 求 ( 當 然 還 藉 有 力 人 士 的 促 成 , 否 則 不 會 成 事 ) , 港 府 高 官 難 道 會 主 動 約 見 她 麼 ? 媒 體 報 道 只 集 中 批 評 高 官 有 偏 幫 葉 太 之 嫌 , 但 卻 欠 缺 分 析 要 求 會 面 者 的 動 機 是 否 正 當 , 是 否 公 開 挑 戰 公 平 選 舉 的 實 施 。 可 憐 Donald 精 心 部 署 10 10 日 施 政 報 告 大 派 糖 果 , 讓 政 制 綠 皮 書 諮 詢 結 束 在 無 聲 無 息 之 中 , 卻 因 為 葉 太 一 事 吃 了 悶 棍 , 政 府 完 全 處 於 被 動 ; 為 了 徹 底 捱 義 氣 , 甚 至 要 主 動 「 開 放 」 會 見 其 他 候 選 人 的 大 閘 , 親 手 破 壞 香 港 的 公 平 公 正 選 舉 文 化 , 葉 劉 可 說 把 政 府 用 後 即 棄 , 「 抽 水 唔 抹 手 」 。

葉 劉 不 斷 測 試 規 律 的 底 線 , 與 當 年 23 條 推 銷 手 法 同 出 一 轍 。 作 為 前 政 府 高 官 , 不 能 說 是 無 知 , 更 可 能 是 操 守 有 問 題 。另 一 方 面 , 陳 太 沒 有 趁 勢 博 亂 , 要 求 約 見 這 個 那 個 官 員 , 可 說 是 一 個 前 公 務 員 以 身 作 則 守 法 的 典 範 。 有 些 支 持 2012 雙 普 選 市 民 對 陳 太 恤 髮 事 件 反 應 強 烈 , 就 像 是 狂 熱 的 球 迷 指 摘 落 場 球 員 未 有 去 到 盡 。 相 對 來 講 , 葉 劉 對 觀 眾 想 看 一 場 公 平 精 采 賽 事 的 渴 望 的 不 尊 重 , 對 遊 戲 規 則 的 蔑 視 , 未 當 選 已 把 政 府 舞 弄 得 團 團 轉 , 是 否 應 該 給 予 一 張 黃 牌
(刋於 2007年10月15日 蘋果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