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Jun 3, 2009

應付A(H1N1) 制訂「業務持續規劃」

[作者:梁兆昌,刋於 PC3 Corporate Vol27 July 2009]

H1N1甲型流感的爆發,引起全世界的恐慌。它不但導致人命的損失,亦對各行業的營運造成沖擊。全球的交通航運的流量和效率大減,有些公司索性取消商務外訪,一些地方的食物出口受影響、藥物和衛生用品的供應有壓力;各機構又要設法減少人員互相感染的機會,和擔憂一旦需要關閉,如何保持業務繼續運作,中小型企業的人事資源缺乏,調度的困難更大

制訂「業務持續規劃」(Business Continuity Plan,簡稱BCP),可以為機構提供資源和訊息,做好準備,應付意外,減少對基要業務(critical business)所造成的沖擊。大家可能聽過災難復原計劃(Disaster Recovery Plan,簡稱DRP),DRP祇著眼於IT基建的持續運作,不適用於H1N1甲型流感對業務造成的沖擊——人事的持續性,BCP涵蓋整體持續性(人事、業務程序和IT基建)的管理和規劃,可以派上用場。

BCP並非甚麼高深理論,它有一套框架(註一),幫助制訂各項應變計劃(Contingency Plan)去處理不同性質的意外。大型流行病(pandemic),如SARS、禽流感和H1N1甲型流感的應變計劃,都是大同小異,祇要你熟悉自己的業務,和運用創意,就可以制訂良好的計劃。記著,沒有一個BCP樣板可以世界通行,不同行業、不同機構的BCP都有所不同。以下簡述制訂計劃的要點:

首先,管理層須給予業務持續規劃的承諾,是成功的關鍵,保證政策制定和推行、資源調動暢通無阻。

第二,你要充份瞭解甚麼是最重要的業務和功能、誰是最重要不可缺少的員工、中間有甚麼依賴關系和相互依賴關系,然後評估大型流行病對基要業務帶來些甚麼沖擊,例如,人員感染和隔離造成崗位空缺、影響顧客信心。BCP就是聚焦在確保這些基要業務的持續運作。

第三、是決定業務持續的策略。對付大型流行病,通常是減少接觸傳染的機會(控制旅遊、訪客控制)、個人衛生、分拆運作和遙距工作程序,解決供應源和銷售流通量的問題,還有,不要忽略照顧員工和顧客的情緒和心理壓力。

第四、有了方向,便可製定具體實施的方法。例如,在行政管理上如何分隔客人和員工,在人事政策上訂明處理懷疑病患者的方法,甚麼情形要待在家中;在日常工作上,為重要的工種安排後備人員輪替;在資訊基建設施方面,要預備足夠的容量,讓逗留在家的同事可以透過安全的遙距存取服務工作。業務持續規劃不能流於紙上談兵,須進行演練和檢討

要有效實施計劃,需要透過教育、溝通來令員工瞭解自己在計劃中的角色,建立支持業務持續的文化是十分重要。

總結2003年SARS爆發悟出的經驗,資訊的準確性、透明度和傳播的速度,直接影響決策的質素和市民的信心,是應付大型流行病威脅的關鍵。在香港發現首宗確認病例後,一班由醫學界與資訊科技界的朋友發起建立 H1N1.hk(註二)一個非牟利的民間Web 2.0 平台和社會媒體網絡,讓市民可與專家可以在網站討論問題,交流意見、分享經驗和感受,共同對抗疫情。我也有參與其中的工作,很高興能認識一群有承擔的醫生和IT朋友,我希望能將所學的做點事,撰寫分別適用於中小企和學校使用的H1N1應變計劃,為抗疫做點貢獻。不過,中小企業五花八門,究竟應分成幾個大類?對這方面很需要多些中小企業的人士給予意見,和幫助翻譯工作,如果你能幫忙,請電郵聯絡我(sc@itvoice.hk)。

註一: BCI Good Practice Guidelines - http://wwww.thebci.org/gpg.htm
註二: H1N1.hk 流感e友 - http://www.h1n1.hk/

有關學校用的H1N1應變計劃,請參考: http://www.h1n1.hk/?p=54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