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Jan 14, 2010

五十後撐八十後

今日「八十後」的年輕人並不孤單,身為「五十後」,曾參與八十年代的社會運動,今天亦支持「八十後」年輕人反高鐵的行動。

八十年代初,筆者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跟現在這批八十後年紀差不多,大家走在一起做些當時被視為離經叛道的事:我們「膽敢」質疑殖民政府的政策,「膽敢」批評我們認為不公義的事情。

當年我們的行徑被標籤為幼稚、有破壞無建設,甚至具顛覆性,成員亦受警方騷擾,政府的秘密機構「壓力團體常委會」( SCOPG)為每個人都備有一個檔案,其中一人更被指為「蘇聯特務」!

三十年過去了,當日這批人,今天一人貴為行政會議成員;另外一位當時有份出席聚會和提意見的年輕測量師亦傳聞會參選下屆特首,其他成員今天成了大學教授、著 名作家、知名智庫的主席、成功的商家及專業人士等,無論從何種角度去衡量,當年這批被看成極端的年輕人,年來均是負責任地在各自的領域貢獻社會。

政府應先反躬自省

政府與其研究今天的年輕人出了甚麼問 題,不如反躬自省,檢討自己做錯了甚麼。花費六百六十九億元公帑興建新鐵路是社會大事,政府不可指摘市民和民意代表提問計劃的細節。如果計劃是實事求是, 政府理應無所畏懼,公開更多細節。現在全城金睛火眼注視事態發展,更多的討論方為上策。收回再討論三幾個月,天不會塌下來吧。政府打壓異見青年,意料中 事,粗暴行動只會惡化深層矛盾。

政府與其質疑年輕人的價值觀,不如撫心自問:一個不公平的政制及其專橫獨裁的表現,是不是社會不安的根源?如果政府運用公帑的程序,因為一些人的權力大而連起碼的「看得見的公平」這個標準都達不到的話,青年人設法表達意見,難道反而應該被怪責嗎?

再過二十年,我們這批五十後便成過去。未來是屬於這些年輕人的。或許,當中有一兩個可能是未來香港的特首,誰曉得!八十後青年加油,你們是香港的將來,香港的希望。

吳崇文
專科醫生,前香港觀察社成員

URL: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114&sec_id=4104&subsec_id=15337&art_id=13623945&coln_id=13623943

2 comments:

isdc said...

thanks ^^

Anonymous said...

廿幾對 撐撐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