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Dec 11, 2010

智在四方:傳媒次世代 - 方保僑 (刋於2010年12月11日蘋果日報)

智在四方:傳媒次世代 - 方保僑 (刋於2010年12月11日蘋果日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1211&sec_id=15307&subsec_id=2911743&art_id=14754839&cat_id=14558924&coln_id=14558923

上星期五,香港互動市務商會「膽粗粗」邀請了十多間傳統傳媒及新傳媒,但其實現在已差不多沒有單純的傳統傳媒了,幾百人關在城市大學一個禮堂內 8小時,終於泡了一濟甘甘哋、苦苦哋、甜甜哋的「傳媒次世代」!

何謂次世代,又是 2.0也。有傳媒次世代的講者說其實傳播媒體一早已走向 3.0了。傳播媒體永遠站在資訊最前線,永遠最快最新;但卻又十分保守,我們幾十年來還是在看報紙、聽收音機和看電視,直至這 10年,互聯網及社交媒體興起才有改變。大部份報章都有網上版,也有不少提供即時新聞。以住要發表偉論,大可打電話到電台與大班論盡時事;但今時今日只要將新聞分享到社交媒體,加幾句偉論,已可與朋交隔空論政,新聞也能以光速環繞地球。

內容才是王道

資訊爆棚的年代,免費資訊隨手可拾,筆者每天起床,拿着平板電腦,看電郵、看即時新聞、看報紙、玩 Facebook、上微博和玩 Angry Birds也用了兩小時。我們有多小時間去消化所有資訊,成為了關鍵,所以說內容才是王道,有質素的內容,才有能力留住讀者,也驅使次世代的讀者將有質素的內容向朋友推介。



也有講者說道:「渠道才是王道。」筆者的解讀是,這渠道是指現今的閱讀渠道,例如網站、手機及平板電腦等。你看越來越多傳媒,都以不只一個型態發放資訊,我的平板電腦上,最小有廿個不同傳媒的軟件隨時候教。但話說回來,沒質素的內容,縱使軟件弄到天花亂墜也是徒然。再者,次世代媒體,很多已清楚不會只貪求讀者一個幾毫的消費,反而擁有更多有質素的讀者,繼而打廣告商主意才是上策。

執筆之時,剛巧是維珍集團主席布蘭森推出平板電腦雜誌 PROJECT之際,網路上的風頭一時無兩,筆者滿心歡喜下載來看,打開免費的 PROJECT電子書軟件,發現每本電子雜誌,盛惠美金兩個九毫九,免費預覽小得可憐,內容也不見得獨家,你會掏你的「電子腰包」買嗎?


方保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