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Dec 25, 2010

智在四方:生活科技激發創意 -方保僑 (刋於2010年12月25日蘋果日報)

智在四方:生活科技激發創意 -方保僑 (刋於20101225日蘋果日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1225&sec_id=15307&subsec_id=15320&art_id=14802259&cat_id=14558924&coln_id=14558923

一年一度由香港資訊科技商會主辦的「最佳生活時尚科技大獎」接受報名,何謂「生活時尚科技」?我用一些以往得獎作品作為例子。 08年的得獎作品,是在玩具反斗城內見到,小朋友圍着從投影機投射出來的影像,玩撲蝶或在地上踢球,這是名為 PlayMotion的互動投影機。

除了遊樂,也能應用於復康設備上,讓傷患者透過遊戲做物理治療。去年我們加入了一些潮流元素,推出「社交.消閒」組別,表揚辦得好的本地社交網和群組,最後幾個香港炙手可熱的社交網站包括香港高登、「開飯喇!」及親子王國等,不負眾望拿下大獎。

音樂搜索 哼歌找歌

有個名為 mPH的音樂搜索系統,只要你對着它播一段歌曲或哼一首歌,系統就能為你從幾萬首歌曲中,搜尋出想要的歌,唱卡拉 OK時用,一絕!聽聞真的有卡拉 OK希望推出類似服務。

今年 iPAD Galaxy TAB大行其道,加上香港教育局全力推行電子教學,故特別加入「學習.生活」組別。其實坊間已有些不錯的電子教學系統及器材,但今年電子書普及,催化整個市場,除了教學市場,連各大傳媒、商場及政府機構也不約而同推出電子書,好在市場分一杯羮。

每年辦比賽最戰戰兢兢的,是截止報名前有幾多單位會參加?常說香港是文化及科研沙漠,政府又不太鼓勵科技發展。不過,去年報名數字令人鼓舞,證明香港人除了不求人,亦卧虎藏龍!去年擔任主席評判的盧永仁博士及王維基先生,都說雖然評審過程辛苦,卻大開眼界,故一口答應今年再次擔任評審員。其實筆者去年也因這比賽,在一個多月用了七整天作評審,實是非常疲憊,但能看見香港有這麼多具創意的生活時尚科技產品,辛苦一點又如何?適逢聖誕佳節及新年臨近,在此祝願世界和平,天災人禍不復再,2011年再見!

方保僑

(B.S.: 「最佳生活時尚科技大獎」比賽詳情請參閱 http://bestlifestyle.ictawards.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