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eb 6, 2011

智在四方:數碼禁毒,談何容易? - 方保僑 (刋於2011年2月5日 蘋果日報)

智在四方:數碼禁毒,談何容易? - 方保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10205&sec_id=15307&subsec_id=15320&art_id=14941913

首先恭祝各位讀者在兔年,兔氣揚眉、智在四方!其實新年剛至,應多說一些恭喜說話,但偏偏這問題卻迫在眉睫,何事?青少年毒品氾濫問題是也。

毒品交易入侵網上

根據保安局禁毒處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報告書在2009年的報告指出,被呈報的21歲以下年輕人吸毒之人數約為3400人,有明顯上升的趨勢。筆者不是註冊社工,也不是掃毒專家,青少年毒品問題與我何干?正正因為毒品交易不但在夜店、公園、學校出現,毒爪其實很久前已伸展到網上世界! 有調查發現,很多青少年因為各種問題和困擾,都會在網上向別人傾訴或求助,可惜在網上的朋友品流複雜,就算有警方及網上外展社工在網上巡查及協助,毒販始終有機會乘虛而入,將毒品交易帶入網上世界。


有見及此,香港互動市務商會得到禁毒處、教育局、仁愛堂、張國柱議員及陳淑莊議員的協助,並邀請了多個志願團體,將於2011年2月19日在屯門仁愛堂舉辦首次「數碼禁毒2.0論壇」,讓社工、老師、家長互相交流網上禁毒知識,講者將分享利用數碼科技,透過網上交流平台搜尋和識別青少年吸毒的成功個案、有關數碼科技的介紹及研究工作成果,詳情可參閱:http://dad20.hk/




社工老師束手無策
我們在論壇舉行前進行了一項調查,看看在教育界、社福界及在一般家庭認為這毒害在網上有多嚴重。雖然調查結果還沒有定案,但我們卻預先發現了一個悲涼的現象:交回來的問卷調查,一般家庭佔了大多數,老師及社工卻寥寥可數。這代表了家長覺得這問題相當嚴重,但社工及老師卻只是束手無策。希望這只是暫時的數據,但對筆者也是「當頭棒喝」,知道要辦好禁毒活動絕不容易。

數碼禁毒,英文就是Digital Anti-Drug,簡寫就是DAD,爹哋也。家長希望能令子女遠離毒品,就要像一個好爸爸(和好媽媽)一樣,除了多與子女溝通外,對子女的問題也不能放鬆,還要給他們灌輸正確的知識,千萬別要將責任完全推到學校那邊處,否則問題發生了就後悔莫及!

方保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