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ar 19, 2011

智在四方:災難求生2.0 - 方保僑 (刋於 2011年3月19日 蘋果日報)

智在四方:災難求生2.0 - 方保僑 (刋於 2011年3月19日 蘋果日報)

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你有甚麼遺願?

時常覺得自己跟死神擦身而過;中學時試過一個人「大膽地」在西貢三杯酒划小艇,結果被大浪由西貢冲到大埔,孤獨地睡在船上時,第一次感覺到死亡。2001年9月11日一個人在美國,恐怖襲擊後想盡辦法要回港,也是孤獨無援。2003年沙士肆虐,人人自危,自己當時住在「風眼」,更感到每日活於死亡邊緣。經過這麼多次的無奈,人生多了一點體驗,也多了一份諒解。


確保手機叉足電
3月11日,日本9級大地震,碰巧兄長跟一班同事及朋友到日本公幹,地震了數小時後才在facebook得知他在日本,但手機、短訊聯絡不上,及後又看到新聞說海嘯殺到,結果透過WhatsApp跟他聯絡上,得知他們大夥人被困在展覽館,就想着聯絡港人海外緊急求助熱線,結果久候了1小時的結果是:「請你留下他們的手提電話號碼,有進一步消息會發短訊通知他們。」救命呀,發短訊?當然,其他求助電話也是全無作用,氣憤非常!



通訊是最重要的一環,今次日本9級大地震,不論無線、固網甚至短訊都大塞車,惟獨上網服務卻仍然「有限度」地服務,除上網報平安外,也可以嘗試找尋自己的位置,然後「打卡」,讓別人知道你身在何處。當然也可以用網絡電話如Skype去求救。奉勸保安局一句,+852 1868在外國打回香港時,因為號碼太短有機會變成「空號」,請自我檢討一下。


除糧水外,你的通訊器材也要「充電」,智能手機更非常耗電,所以每次出門時,要多帶電池及充電器,以策萬全。如果手機沒有全球定位系統,請另備GPS等工具。當然,災難當前,我們其實甚麼也做不了,所以日常還是要多作一點公益善事,好讓今生無悔。


可能是「明日世界終結時」的這個周末,是時候跟家人享受一頓溫馨的晚餐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