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ar 6, 2011

智在四方:不相信這是遊戲?- 方保僑 (刋於2011年03月05日 蘋果日報)

http://www1.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10305&sec_id=15307&subsec_id=15320&art_id=15041600

電影《社交網絡》( The Social Network)去年底上畫,遺憾一直未能抽空一看。直到最近外出工幹,才有機會在飛機上看過。雖然《社交網絡》最終未有於奧斯卡電影頒獎典禮摘下大獎(但也拿到最佳改編劇本等三個獎),但主角,即 facebook( fb)創辦人朱克伯格( Mark Zuckerberg)的發迹史也是我們資訊科技及市場學中人的話題。


導演大衞芬查( David Fincher)嘗試將一部無人死、無飛機大炮、無打鬥場面的故事拍得如此扣人心弦,功力可見一斑。但各位看過電影後,對 fb有否另一種想法?有說導演不擅長拍科技片,但如果朱克伯格真的如戲中人一樣,那導演的資料搜集及分析應記一功!


朱克伯格與哈佛同學對簿公堂一幕,主角只用了百分之一的精神去應付律師及同學,其他時間全神貫注在他的社交網絡的「遊戲」程式設計上。對,是遊戲。程式對很多程式編寫員來說是遊戲; fb對朱克伯格來說也是遊戲,大家於 fb分享相片、視頻、網頁,在他眼內通通是這遊戲的一部份。

每天上 fb幾次 比上班勤力
筆者也經常使用其他的社交網絡(例如微博、 twitter、 Whatsapp、 MSN等),但仍每天上 fb最少幾趟,連周末也不例外,拿着智能手機拍照呀、上社交網留言呀,比上班還要勤力。我時常認為,會在社交網絡上留言及分享的人,或多或少也有點自大狂(包括筆者),最少也不害羞地分享一些自己 like的一些事、一些情。也有些我們俗稱 ROM的用家(只看不留言),但卻離不開兩個字:「八卦」。你不「八卦」,就無興趣知道人家在看甚麼、想甚麼,對嗎?
朱克柏格雖然情場失意,但卻化悲憤為力量,將這種人類的表演慾及觀眾八卦的心態,好一種 push and pull的關係,編寫入 fb的程式中,當中看似有很多的規條, fb用家要嚴格遵守的,其實就是 fb的「遊戲規則」!

有讀者會問,以往也有網上論壇( Forum)這類社交網絡,跟現在的 fb、 twitter、微博等有甚麼兩樣?我記得以往上論壇,間中也會掀起罵戰,所以後期就用匿名或化名上論壇。 fb原意是你要用自己的相片,一人只有一個賬戶,跟你真正的朋交打交道。「 Tag相」又是另一個好玩的遊戲,好比 photo hunt一樣,後來還怕你忘記上次是何時與朋友在網上交談或在同一相中出現,一按又能搜尋到。

還不相信 fb本來就是一個遊戲?你是上了癮嗎?
方保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