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ar 25, 2007

香港政治踏入新里程

特首選舉投票結束, Donald以高票當選。結果與預測的相去不遠,數字上令人有錯覺,以為部分Alan的票轉到Donald手中,其實不然,不要忽略有白票和廢票,還有提名時有Donald的支持者未有出手,在投票中回來了。故此我認為是與提名階段無大上落。白票不多,顯示Donald能力壓內部不滿,成功箍票;Alan方面,則爭取到大部分民主派選委支持他提出的政綱和理念,民主派選委不單支持有競爭的特首選舉,Alan還成功說服他們,自己是民主派的領袖,肯定不是「廢柴」。

我回顧這次有競爭的特首選舉,是非常正面的,儘管長毛和卿姐認為我們和Alan參與小圈子選舉是妥協,我卻認為這參與是開拓了新的戰場,開進了對手的腹地,對長遠爭取民主是正面的。當然,我也繼續支持長毛、阿牛和卿姐他們的反對小圈子選舉的示威活動,亦不介意他們的取笑辱罵,長毛的謾罵本身是最坦率的控訴,亦提醒我在這扭曲了的制度中尋隙是陷阱重重,要小心翼翼。

我總結了今次特首選舉幾個方面,說明香港的政治已踏入新里程:

創造了新的政治文化
  • 逼使未來特首候選人要有選舉政綱、要落區面對普羅市民,要和對手公開辯論,並要有公眾參與
  • 市民更關心特首選舉,更認同自己應有參與權,儘管傳媒論壇祇有200市民參與,但得到現場轉播,收視率之高,顯示市民已接受以此為茶餘飯後的話題。他們雖無權投票,但已學懂問問題,和評頭品足。我已不祇一次提到,3月15日傳媒論壇中市民的發言提問的水平,比起3月1日選委閉門論壇的部分選委,有過之而無不及。
  • 特首不單要有管治能力,更要有更好的表達、推銷和思辯能力,走向以西方為藍本的政治家模型。事實上,諸如與妻子出席公眾場合、公開幸福家庭形象、聘請專業公關和參考美國總統辯論等細節上,已見微知著。
  • 互聯網上的網誌(Blog) 和網上論壇(Forum),形成一個不容忽視的議政和溝通媒介,並發展成與民意調查一般,成為候選人知名度、受歡迎程度的寒暑表。Donald已明言會保留網誌,與市民保持交流。

    特首的認受性提高
  • 雖然是小圈子選舉,高票也不代表市民同意特首的政綱,但至少已有公佈,亦在眾目睽睽下經過辯論,特首的政綱和承諾會成為他將來落任時的成績表的評分標準。一方面特首可更理直氣壯推行政策,另一方面,在野派盯得更緊,他不容有失。
  • Donald當選即日馬不停蹄地落區謝票顯示,他要面對群眾。對此,市民也報以掌聲,日後,特首與民眾的互動應會增加。
  • Donald 明言主要官員要多接觸基層,而政策形成要由下而上,是希望彌補現時民主制度的不足,他已間接承認諸如西九發展等項目的政策形成方式要一去不返了。

    民主派的力量大整合
  • 民主派有了共推的領袖,摒棄黨派界限,同心協力助他攻關,Alan承諾五年後捲土重來,讓未來民主運動有了核心,目標是上台執政,而非祇充當反對派。
  • Alan雖然落敗,但他的政綱和承諾,會透過他和各民主黨派在未來立法會上和選舉上展現,如果多做政策研究,在野派的影子政綱會繼續成熟,五年後,與政務官(AO)黨的政綱比拼,必定更加到肉。
  • 小圈子選舉中出現了一批有獨立思考、支持民主發展的專業界選委,他們並宣佈成立跨界別專業聯盟,長期跟進民主和專業發展。這股新力量不容忽視,部分人已可見是明日之星。
  • 由100多個跨界別選委籌辦的3月7日公開論壇,雖然得不到Donald出席,但參與者中凝聚了一些非政府組織、弱勢社群,他們的訴求終於有一個集中的渠道宣示,被放到民主派候選人的政綱之內,他們亦會繼續尋求與民主黨派和專業聯盟合作,創造和發展他們的這個平台。

    總括來說,雖然票數是短了大截,輸了選舉(我們有妙想天開過會贏嗎?),但是,我們其實已超額完成任務,在數個月間造成長遠的影響,為下一階段的民主運動撒下了種子。我想向各位IT Voice 隊友、有參與這過程的朋友和市民說聲,您們才是民主派背後的「真堅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