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Dec 2, 2008

點解政府不得民心,支持度江河日下?

2007年3月,曾蔭權 "當上”行政長官,坐著開蓬巴士謝票,有市民拍掌祝賀,支持度一時無兩。



一年過去……

2008年中,點解政府派錢,市民不特無掌聲,多謝也沒有?

2008年9月,Donald 探老人院,點解市民不感動;其後政府取消生果金要入息審查,點解市民仍怒目而視?

2008年12月1日,政府派包機去泰國接回滯留港人,點解港人並不多謝?

你能解構這些疑團嗎?讓我遲些分享我的想法。

1 comment:

scleung 梁兆昌 said...

自從我貼出以上的問題,在Facebook上有一些回應,都很有意思,這裡我原文張貼他們的意見,給大家一些思考的材料。



--------------------------
Tony Mak at 5:00am December 2

我認為係因為曾班子領導下既政府施政方針唔到位,有時出台既政策,措施唔合理,得唔到市民支持(例如生果金單CASE)
派錢無掌聲,可能D市民覺得聊勝於無,又或者根本冇觸及到市民既根本需要
至於包機返港........政府出手實在慢得離譜.....其他國家都已經派左班機去泰國接走佢地滯留既公民,而港府遲遲都唔肯做野,直到尋日有人出事,傷亡,政府先至派機接人......政府比人個感覺係"我等你有事,有傷亡我先再慢愎搵人幫你,救你",心都寒晒......

-----------
Yui-Wah Clement Lee at 6:50am December 2
原因是香港有一個畸形的假民主政治制度。除了極少數既得利益者之外,香港大部份人只能論政,不能執政。民選議員們即使能被選入立法會,在功能組別和分組投票兩大金剛箍下,他們實際上也不能對政府施政有真正的影響力。

在這一種背景下,參政的人發現,他們不能辦實事,只能開口罵政府。他們發現,做事雖然有心無力,但講話可以天下無敵!

在 2003... Read More年,市民發現,他們不能投票趕走他們不喜歡的特首和廿三條法案,只能上街吐烏氣。結果,有五十萬人這樣做了。

久而久之,政客名嘴罵人言辭愈苛刻、愈激進,便愈受歡迎。從九十年代初期開始,先後造就了黃毓民的「癲狗」、鄭經翰的「十點前特首」等名嘴。其後有人使各種橫手令他們收聲了。但縱使他們封咪了,在基本矛盾並未消除的情況下,他們的精神在香港長存!很多市民平日私下謙厚仁愛,但一討論到公眾事務,就劍拔弩張青筋現。人人都彷彿滿肚怨氣。在公共空間中,香港人的文化是:逢高官皆狗官,凡政策皆陰謀。逢有災害,必是人禍。問責制是凡事必要有人被罵個狗血淋頭。結果,政府施政動輒得咎。而這一切,又都是壓抑在一片主流媒體的歌舞昇平之下。表面風平浪靜,實質內裡是波濤洶湧,隨時待機而發。...

To read more, see

http://leeyuiwah.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html

----------------

Quentin Leung at 10:22am December 2
我唔覺得下下要由民主角度講,下下就話因為無民主,誤把民主講到神奇炒藥。泰國正有民主,無好管治的國家。反之,新加坡的民主不理想,但人家政府管冶對得起新加坡他們自己的國民。

----------------

Chris Yung at 11:33am December 2
最幣...香港係無真民主既同時...亦無好既管治班子...
香港政府最大問題係太官僚...班友既首要目的係保住份長糧
佢地自己白痴就算了~唔好當全香港人都係白痴...
做唔做得到野,香港人係有眼睇...
做既野係咪合適,係咪太遲...香港人亦都有眼睇...
唔係出黎講兩句白痴說話就可以呃得到人...

-----------------

Kelvin Sit at 3:04pm December 2
一句記之曰:「有一個咁硬膠嘅選舉制度 就有D咁硬膠嘅 (某部份和絕大部份功能界別) 議員 同埋政府。」鬼叫香港人唔爭氣爭取普選同埋好嘅管治質素咩?

------------------

Adrian Sai-wah Tam at 2:22am December 3
新加坡的民主不理想,但係執政黨不打算改變這種制度。為了制度不被改變,就必須保證執政黨能完全控制所有議會,但民主不理想的同時,建制內的機制並不如中共般有條文保證共產黨一定能永久執政。是故新加坡雖然未完全民主,但是執政黨卻要努力製造一個不能讓在野黨執政的高門檻,這就是為甚麼新加坡執政黨要招攬全國最精英的人加入政府,又要展示絕佳的管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