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Jun 25, 2009

「綠壩」的啟示

筆者的工作是營運互聯網服務,客人在香港的網站於國內突然看不到是偶有發生的事情。原因是多個網站可能共用一組IP位址,如果其中一個網站被國內的「防火長城」隔斷,所有於同一組IP位址的網站也可能會被隔斷。因為IP位址有限,此情況現時還是無可避免。服務供應商和客人唯有自行對網站作「政治審查」,將高低風險的網站分放於不同的IP位址,盡量縮小被打擊面。不要以為很敏感的網站才出問題,有時候「防火長城」會神經質地將學校網站也趕絕。此情況也發生於電郵傳送上,例如客人於國內收不到公司的電郵等等,客人現在對此也見怪不怪了。

最近國內有新猷,乃中國政府要求所有於境內銷售的個人電腦預先安裝一個叫「綠壩-花季護航」的軟件。據報此軟件的作用是為兒童阻隔「不良訊息」,由政府委托一生產商設計及生產,政府為用戶支付首年的授權費,聽說從第二年起用戶要自己付費。筆者沒有仔細研究「綠壩」,不敢妄下結論,但國內網民一定會有疑問,例如:「不良訊息」由誰去定義?除了色情暴力賭博,還有甚麼是不良訊息?網民大部分不是兒童,為甚麼要規定全部電腦都必須安裝軟件?網民的資訊選擇會否更被剝奪?還有,此「綠壩」會否記錄和報告網民看過甚麼網站?可以想像此「綠壩」必會引起熱烈討論。

此事於國內其實是常態,「政策」是也,營商者應該深有體會。從商業角度看,國內外軟件公司一定會對此「綠壩」政策大叫不公平;從用戶角度看,軟件免費看似沒甚麼,不喜歡可以重灌電腦,但其實此政策有抹煞其他競爭者的效果,最終是消費者的選擇會減少。可不要小看「政策」的威力,筆者有一個朋友,他的程式員 (programmer) 全在國內聘請,但他受過一點「政策」苦頭後,毅然把主要的伺服器 (server) 都放在香港。

最近曾特首於國內發言,要求沿海省市多給些經濟機會予香港,我聽後覺得有點心酸,也覺得曾特首此舉捉錯用神。經濟以利為先,利不彰者皆空談。那個 “server” 朋友的故事令我想到,香港是個沒有「綠壩」的法治地方,這正正就是香港的優勢。為香港好,我們首要認清楚香港的價值核心是甚麼,還要懂得去保護和進一步發展它。當然,這包括堅持不要有像「綠壩」這一類的政策。希望曾特首明白此道理,看清楚香港的相對優勢是甚麼,不要搞錯方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