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Aug 14, 2009

練乙錚 "講認受重法制 香港不是大陸"

(校園驗毒說起) 信報2009年8月13日文

[節錄及撮要自 http://bit.ly/drugaudit (login required)]

校園驗毒惹起爭論,又一次說明若行政長官歷練不夠完整、推行政策手段不夠老到,管治很困難。

...「單料AO」不濟事,由專業出身的黃仁龍領軍主打,視野更為狹窄,結果更犯上嚴重「管狀視」(tunnel vision),連本身法律專業範圍內的私隱問題也未周全考慮,更未請教這方面的最高權威,偌大一個私隱專員公署置而不用,實非偶然。 ... 政府由頭到尾沒有向吳斌諮詢,表示什麼?再說,近有調查「紅灣半島」事,官員審批梁展文休後任職新世界時,硬是「沒有考慮過」梁與新世界先前的可能關係。政府糊塗(不論真假),哪有「不可能」的?

... 「私隱專員吳斌有不同意見,應先在政府內部討論;他不打招呼便加入打擊『司令部』行列搞突襲,有違官場倫理」觀點,無異大陸官員一貫反對政府權力分立、強調各權合作的論調,十分危險,是港人不知不覺向「另一制」看齊的又一事例。

... 黃司長 ... 為硬銷驗毒方案... 竟說「美國以較正面眼光看校園驗毒」。查實美國在這方面的做法受很嚴格限制,九五年及O二年兩起校園驗毒官司打到最高法院,最終亦只容許在校際體育比賽隊員和其他公開競賽活動參與者之中強制隨機驗毒。 ... 有關外國對校園驗毒和損害學生私隱的法律限制,以至禁制香港大律師公會早於今年一月九日在一份立場文章中講得淋漓盡致,黃司長亦似乎一樣充耳不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