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Aug 30, 2009

无公义怎许志永?——公盟事件引发的网民行动

https://docs.google.com/Doc?docid=afk7vnz54wt_21gktj37tq

1.【座谈】无公义怎许志永?——公盟事件引发的网民行动 (杜婷、阎靖靖,2009/08/22)

2.【座谈】中国变革地图里的香港 (梁文道、叶荫聪、北风、许志永、滕彪,2009/08/30)

3.【座谈】墙里墙外——两地公民社会与传媒落差 (闾丘露薇、练乙铮、张锐辉、郑咏欣等,2009/09/04)


第一场
无公义怎许志永?——公盟事件引发的网民行动

「溫和」、「理性」,幾乎所有和許志永打過交道的人都會這麼評價他。從孫志剛案到毒奶粉事件,許志永和他的團隊——公盟一直不斷通過他們的法律專業知識去幫助困境中的陌生人,給悲觀者希望,讓無力者有力。他們通過所有可能的方式普及法律常識,免費給各種弱勢群體提供法律諮詢,幫助普通人獲得基本的權利和尊嚴。就是他們,一點一滴用自己的努力來減少社會不公。

這樣的一個非營利組織,公盟,7月14號接到稅務部門發出的142萬巨額罰款通知。這樣的一個實幹者,許志永,7月29號清晨5點從家中被警察帶走,至今仍未被允許見律師和家人。事情發生後,雖然內地官方媒體較少報導,但通過twitter、blog等網絡手段,越來越多的人知道了公盟和許志永,并把聲援和幫助從網絡帶到現實,無數網友寄明信片給許志永,到目前為止公盟已收到近30萬捐款。

這次座談會和大家一起談談公盟,談談許志永,談談網友的聲援和幫助,當然還有我們能做些甚麼,去營救那個讓我們感到溫暖的人。

講者:杜婷(媒體人)
閻靖靖(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在讀博士)

日期:2009年8月22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5時至7時
地點:序言書室

------------------------
第二场
中国变革地图里的香港

自董建華時代以來,「中國好,香港好」就常常掛在高官口中,亦慢慢成為管治的意識,但他們口中的「好」,卻單單指向經濟,在社會與政治層面,對國內的特大群眾事件或政治改革,卻以「一國兩制」的借口,或視而不見、或不與置評。

至於一般的香港人,雖然每逢天災,都會積極捐款,但天災與人禍是緊緊相扣的,假若沒有那些豆渣學校,四川地震死亡的孩子,人數會那麼多嗎?諷刺地,國內民間對學校建造工程貪污的質疑,卻變成「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國內對民間社會的壓制,難道跟香港人真的沒有關係?

中、英、港關係,在六、七十年代,曾衍生出反英抗暴、保釣運動和中文運動等反殖抗爭,及至八九年,香港人一直在支援國內的民主運動,九七後我們仍然希望成為中國民主發展的實驗場,可是香港的民主步伐,被一拖再拖,這很大程度涉及中央政府的態度。

中央政府自奧運過後,對媒體和互聯網資訊的控制和一眾溫和的非政府組織的壓制,對香港的民主和政制發展有何意含?對香港民間社會的發展,會帶來什麼影響?香港人又可以如何回應?如何支持國內的同胞推動體制改革?敞開公民社會的空間?這些都是本次討論會希望回應的問題。

此活動以普通話進行。

主持:杜婷(媒體工作者)
講者:梁文道(文化評論人)、葉蔭聰(獨立媒體(香港)執委成員)、北風(內地媒體人)、許志永(內地法律學者,公盟負責人)、滕彪(公盟律師)
日期時間:2009年8月30日(星期日)下午四至七時
地點:灣仔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9字樓,獨立媒體辦公室
查詢電郵:inmediahk@gmail.com

------------------------
第三场
墙里墙外——两地公民社会与传媒落差

公盟事件發生後在內地嚴格的新聞管制下,《南方都市報》、《中國新聞週刊》依然頂著巨大的壓力進行了報導,甚至連《時尚先生》的8月號都將許志永作為封面人物。很多人為這些媒體的大膽和良知鼓掌,但其實這僅是內地媒體挑戰新聞管制底線的一個範例。從《南方都市報》對5.12地震的反思報導到《南方週末》對灰色賓館的深度調查,從《東方早報》對毒奶粉事件的披露到CCTV對礦難遇難者人數的調查,內地的媒體人一直在極其有限的空間內不斷努力,試圖讓公眾更接近事實的真相。


和內地媒體相比,香港媒體享有言論自由,於是在內地新聞管制的背景下,香港媒體成為很多內地民眾獲取訊息的主要渠道。但港媒對內地的新聞報導不僅速度慢,而且報導不夠深入和細緻。

媒體和公民社會之間的關係怎樣?香港媒體可以怎樣更好地利用言論自由的空間?在構建公民社會的過程中港媒可以又應當充當怎樣的角色?我們會邀請中港兩地的三位資深媒體人和大家一起探討。此外,給溫家寶總理寫信的香港學生鄭詠欣及輔導員張銳輝老師將作為討論嘉賓出席。

活動以普通話進行,和前兩場一樣依然會在twitter進行文字直播,帳號是 @du_ting , @jeanyim,音頻直播的網址稍後會公佈。

時間:九月四日晚六時半至八時半
講者:《信報》主筆練乙錚先生(待定),鳳凰衛視新聞主編閭丘露薇女士及一位來自內地的媒體人士
地點:金鐘道95號統一中心8 樓UR3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