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eb 26, 2009

財政預算案令人失望

為何叨叨不休的說保就業,但財政預算案卻如此空洞,連2007也不如?

-------------------------------------
2009年2月25日

畫餅充饑、違背潮流的財政預算案

公共專業聯盟就今日公佈的2009-10年度財政預算案有以下回應:

國際貨幣基金會建議各地政府撥出額外財政資源應對金融海嘯,建議款額約為國內生產
總值的百分之二。可是,財政司司長編制的下年度財政開支不加反減,政府開支總額由
2008-09年度的3149億元(修訂預算)下降至2977億元,公共開支由佔本地生產總值的
19.9%(修訂預算)下降至19.4%(131段)。最新公佈的預算案背離了國基會增加政府
支出以刺激經濟的建議,也與各地政府普遍採取的刺激經濟政策截然不同;特區政府冀
求振興經濟,與畫餅充饑無異。
...財政司司長反覆強調創造就業及保就業的重要性,但預算案中撥作創造就業用途的額外
資源只有16億元(28段),與司長本人一再重申的政策優次有明顯的差異。

在下年度的預算案中,科技經濟、創意經濟及綠色經濟被認定是香港的新經濟火車頭,
可是特區政府新增的資源卻少得可憐,只有7.5億元(69及80段),相對於財政司司長
的宏圖大計,簡直是杯水車薪。

預算案對最需要援手的人士提供的額外資源只有1.7億元(114-5及117-120段),只佔
政府開支總額的0.06%,明顯的與特區政府倡議建設關懷社會的精神相違背。
----------------------------------------

Charles Mok 可圈可點 :預算案未保IT界就業

http://charlesmok.blogspot.com/2009/03/it.html

財政預算案以保就業為題,但市民似未理解財政司提出哪些方案保障就業,例如預算案指多項措施能創造六萬多個職位,就被評為「篤數」。別的行業筆者尚未詳細分析數據,但以目前財政狀況尚好而言,政府在資訊科技政策所做的,只能評一句「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
錢沒有好好的花

從另一角度看,預算案與政府有能力做好的水平比較,實在差得太遠。就以保就業為例,教育年青人安全使用互聯網,一年開支6300萬元,政府稱能提供五百名職位,但據說每人月薪只有5000元,屈指一算,竟然有一半支出預算落入其他花費中!是否又是找些藝人明星拍廣告和做一個什麼互聯網安全晚會?政府有否諮詢年青人是否願意被政府「教育」?即使要教育年青人,是教育他們資訊科技保安,還是某種號稱「安全上網」的道德標準?


花這筆錢做一年的教育,目標不明,成果成疑,相反,政府為何不如筆者與資訊科技教師團體建議,直接增加資源在學校,讓學校能聘請一位全職的資訊科技統籌員,讓每個中小學生都有機會受惠?6300萬元,若以IT統籌員月薪1萬元計算,已足夠五百間學校聘請資訊科技統籌員,做到花的錢百分百創造可持續就業,學生與老師直接得到幫助。到底政府想要的,是一瞬即逝的鎂光政績,還是有長久效用的政策措施?


還有,政府至今不肯把資訊科技納入持續進修基金課程範圍,實在莫名奇妙。說起政府莫名奇妙的措施,尚有很多例子。日前專業資訊保安協會香港無線科技商會發表調查,顯示在本港使用WiFi上網其實不甚安全。其實這調查是政府資助業界團體做的,可是政府卻不見得重視資訊保安的工作。筆者的《十大資訊科技基建》建議書便促請政府為寄居在生產力促進局電腦事故應變中心(HKCERT)提供持續撥款和擴大其職權範圍,但政府卻只回應「按照制度檢討的建議,推展新的電腦保安事故應變中心服務架構」,具體措施似有還無。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