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ar 10, 2009

預算案應多投資未來

http://www.sinchungkai.org.hk/blog/2009/03/blog-post_10.html

前 IT 界立法會議員單仲偕說出財政預算案的幾個問題:

這份以保就業的預算案,明顯反映政府在當下經濟困境中,仍抱着「當一日和尚敲一日鐘」的心態。財爺一邊提出為拓展經濟新領域,要發展科技經濟、創 意產業;另邊廂,政府卻不願作有利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科技投資。當筆者仍任議員時,早已與業界多番促請政府以投資資訊基建為創意產業提供發展基礎,以資訊科 技融入其他行業帶動經濟轉型。其中,承繼「香港政府WiFi通」在無線網絡基建的投資,進一步透過向公眾開放更多政府資訊,促使私人市場衍生更多流動通訊 應用和內容服務。這安排對政府財政影響不大,卻為市場造就新商機,也為本地創意產業提供發展和培育用戶群的平台。可惜,政府還是不願做。
投資資訊科技 就業商機兩利
  其次,政府在預算案留了錢加強醫療服務和食品安全。筆者樂見政府終起步落實全港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算是接納了筆者以往的建議,希望項目盡快開展。但對 於後者,政府的思維卻仍停留在發展食物化驗方面。對於筆者和業界建議,利用條碼和無線射頻識別技術作追蹤和管理食品來源,利用科技從預防的角度着手保障食 品安全,政府仍不接納。這方面,我們還是失望。
今年預算案最具「創意」的措施,應是撥6300萬作聘請「輔導員」教年輕人健康安全上網! 就此,筆者實在不明所以。第一,本地年輕人對網絡的知識和熟悉程度相當高。與其要輔導年輕人,倒不如說不少成年人要青少年教他們如何上網。第二,究竟當局 心目中要請何許人當「輔導員」?若是因為年輕人沉迷上網而需要輔導,那麼要請的不是「輔導員」而是心理專家和專業社工。這些工種都不是為創造就業而可以被 「創」出來的。第三,6300萬不是少數目。若把青少年上網視為教育問題,政府為何不願接納筆者、業界和教育界的建議,把這些錢給學校增聘資訊科技統籌 員。這不正反映政府只求「篤夠數」,至於真正給教育和下一代的承擔,還是看不見!
歸納來說,這份預算案為未來投資實在太少,更沒有為將來 的經濟周期以至社會發展、人口結構作預備。更令人憂慮的,是預算案所謂的六萬二千個新創職位,究竟有多少可以成真?環球經濟還最少有兩年會繼續差下去,政 府如今還不肯落藥。難道要等到經濟病入膏肓,我們的政府才懂得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