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ep 11, 2009

陳水扁夫婦判囚終身的啟示

陳水扁由「台灣之子」變成「台灣之恥」,顯示政治權力容易使人腐化,無論你是那一個黨派。所以,我們不是要一個英明的領袖,而是一個可以監察政府濫權的制度,一個由人民控制的政府更替的制度。

陳水扁夫婦判囚,不是說台灣民主選舉的失敗,反而證明,台灣政治、法治發展漸趨成熟,司法獨立,無論是何黨派、無論是普通百姓還是領導人,在法律前都是平等的。

倘非有民進黨執政在前,馬英九等少壯力量豈能在國民黨抬頭?貪腐的國民黨,又豈會肯洗底變革?陳水扁成民進黨的負資產,令民進黨在選戰慘敗,亦促成國民黨的內部變革。

台灣經歷蔣經國開放黨禁、承認228事件錯誤、民進黨上台實現多黨政治、陳水扁腐化禍國下台、馬英九帶領國民黨重新上台、劉兆玄救災不力請辭,吳敦義接掌行政院重整… 都是朝著建立民主問責政治進發。

真的希望兩岸的政治發展均循著進步的方向前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