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ay 17, 2010

為公投計計數



(1) 冷靜做點計算分析,2008年投票率45.2%,有泛民與非泛民支持者參與。若以六成泛民支持者計,實佔總選民人數27%。現在投票率17.2%,即有63.7%泛民支持者參與補選。在內部路線分歧、外部政治打壓、傳媒歪曲、特首及問責班子杯葛、加上缺乏宣傳、票站指示不足等種種因素,確實已不容易。如果當初較少爭抝、又沒有用不必要的字眼,結果應會較好。

(2) 新界西陳偉業取得109,609票,比他2008年選舉所得的32,182票多出幾倍,很多人不喜歡也選他,看得出公投議題在發揮一定作用。

(3) 公社兩黨、大專2012 共獲得 500,787名選民支持(註:約等如200350萬人上街),佔2008年泛民總得票(869,465)57.6%,他們反對功能組別的意向相當明確,對泛民與政府的政改談判起指導作用,馮檢基等泛民游離分子如果轉軚,等如自掘墳墓。

(4) 今次補選中政府的反應,政府放軟手腳宣傳補選,又放棄政治中立,杯葛選舉,已與民建聯政黨無異。而一切部署,明顯是聽令於中央,香港政治權力中心更明顯轉到西環,可謂一國兩制已死。曾蔭權已賠上了管治能力和聲譽,市民會更多放棄政府,將來示威矛頭更直指中央政府。

(5) 今次假公投,在反高鐵、張二十等和功能組別的議題掛鈎,大大強化了反功能組別的聲勢。這個聲勢還在不斷膨脹,如何唱衰功能組別,成為過街老鼠,是要繼續做的。

(6) 泛民方面,除了要處理公投和談判路線的差異,亦要處理好中間派選民。我們不能忽視市民的光譜,除了泛民忠實支持者,我們還要爭取中間派的支持。還有,我們在 Facebook和Twitter 是贏曬的,但有很多選民仍是生活在物理世界的,我們的策略不能忽視他們。

(7) 我一直是反對總辭 (無理由冒大風險)、支持公投的。2011的選舉是名正言順的選舉,無總辭的風險,與普選議題掛鈎,是很值得思考的。


(8) 最大的收穫是多了年青人參與,大專2012 作為立會選舉候選人,比起自動當選的功能組別怪胎,更能說服我。他們是社會的將來,是主人翁!




一些當時的思考,希望得到更多回應。

1 comment:

TL1403 said...

你認為以前的選舉泛民不會被對手打壓,建制派會叫自己的選民投票比泛民的候選人? 真是天真.

明明是自己叫唔郁支持者投票比自己,就話人打壓,而家人哋楂支槍叫你的支持者唔好投票咩? 比2008年少了42.4%仲話好?

咁叫冷靜計算分析?